English

创业:今天是机遇最多的时候

创业与发展分论坛再次引起关注
2000-07-17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郭婷 我有话说

“新世纪、新青年”青年发展论坛分论坛:“创业与发展”于7月7日在朝阳区招商大厦举行。论坛主持人为零点调查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袁岳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的沈杰博士、中国研究首席代表王进、国泰保险公司经理张群红、从美国归来办中式快餐的曹彬先生等作为嘉宾谈了各自对创业的看法及观点。

进入新世纪以来,创业一词已成为社会发展的热点,它在媒体的频繁出现反映了我们今天社会的活力,由此正在引起许多敏锐学者的关注。正像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出现人才学一样,创业学的出现说明许多机遇正等待着有准备的人。从中能让人感受到社会在不断发展的步伐。

由于社会发展是多元的、多样的,人们对创业的理解也应该是多种形式的。当老板、总裁是成功,当工人、做护士也同样是创业。今天,是我国5千年以来创业机遇最多的时候,每年,我国海外学者以18%递增回国的数据充分说明了这一切。创业的内涵是流变的,同时也是宽泛的。仅仅用金钱衡量是不够的。有的人是物质创业,有的人是精神创业,甚至有人创的业不是当下显现出来的,是基础、是延期的反应。由于社会存在着浮躁状态,人们的功利思想,使得对创业标准存在着偏激,过于利用经济标准来衡量成功与否,其实,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更值得称颂。创业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它包括了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伦理学等诸多内容,必将在今后有着更为广泛的社会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